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

Google Maps 全新衛星影像發佈!唯有Google Maps與Google Earth給你萬里晴空!

2013/07/01 Google Maps Blog 群立科技編譯〉
為了慶祝北半球美好夏半季的晴空,Google Maps 最近公布了全新一代的衛星影像(涵蓋於Google Maps 全系列產品。這些全新、令人驚艷的地球表面衛星影像,去除了雲層覆蓋、還增加了先前google earth上缺乏高解析衛星影像的地區;讓我們這些生活在地球上這顆行星上的人們,對於它的風貌再度增添了更全面、更精準的認識。
Google Maps與Google Earth上嶄新又美觀的全球影像
2002年NASA公布了blue marble--這是基於NASA MODIS機構提供資料、所建構的地面解析度1公里的全球地表衛星影像;隨後於2005年解析度提升到500公尺;blue marble 超過十年以來一直是全球表面衛星影像的典範。
由於blue marble的啓發,Google運用了Google Earth  Engine技術,以資料探勘(data mining)方式在USGS與NASA的Landsat 7衛星,採集了數百TB資料量去建構、打造了一個無縫隙、全球一致、解析度達15公尺的全球衛星影像圖層。
這樣的圖像品質,遠遠勝過了原本MODIS所能提供的版本。
為了凸顯新舊兩版本差異,我們提供了大峽谷地區的版本比較,上方為Blue Marble Next Generation (編按:感謝NASA地球天文台提供),下方則是我們最新的Landsat衛星影像版本。
美國大峽谷區域影像比較:上方為MODIS影像、下方為Landsat 7影像
Landsat 7 衛星影像原本因硬體產生的異常影像黑邊問題,經過大量圖像資料分析處理後,將這些這些影像黑邊去除,並消除雲層,以及其它大氣效應的影響。此技術流程與Google上個月發佈的全球多時期衛星影像」(global time-lapse imagery of the earth)成果相當類似。
初始Landsat 7影像處理後的影像比較:西班牙Castellón地區
由於這套涵蓋八千億像素的新版全球衛星影像,其影像資料量如此龐大,若想把它印出來,以一般輸出解析度300 dpi來計算的話,大概需要一整個街廓大小的紙張!
新舊版衛星影像比較南美洲大陸西北端
從巨量的Landsat衛星影像反覆針對地球上每一處進行資料探勘(data mining),讓我們得以重建幾乎無雲層覆蓋的衛星影像,即使在那些位處熱帶、終年少有無雲天空的地區。
新舊版衛星影像比較印尼中部Papua
新版衛星影像優先提供時間最新的影像,所以這次的更新也包括了許多地區的衛星影像更新,尤其是原本未有高解析衛星影像的地方,如局部俄羅斯與中非地區。
新舊版衛星影像比較:沙烏地阿拉伯(Saudi Arabia)農耕區域的擴展
此次全新的地球影像,也提供了前所未有、更清晰的地表樣貌。
新舊版衛星影像比較:巴西森林砍伐區域持續擴大
Google團隊表示對於本次成果滿意,但也同時表達未來還有更多進步空間;例如,雖已將Landsat 7影像黑邊的問題最小化,但在少數地區仍然會出現。不過Google官方表示另一好消息:今年發射的Landsat 8 衛星,將在未來幾年甚至可能在幾個月內,就會為Google使用者帶來更新、更壯麗的地球影像。
新舊版衛星影像比較:蒙古與周遭地區
現在,各位Google Maps的使用者們,您都可在Google Maps的衛星影像模式、或於Google Earth中(高空模式),看到這些嶄新又美麗的最新衛星影像!快去瞧瞧吧!

參考連結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