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

LP360全新Beta版支援LAS 1.4格式、LP360 v.2013.1獨立安裝版重大革新!

LP360 新Beta版發佈,將支援LAS 1.4版資料(編按:LAS 1.4版支援256種點雲分類),並將新增全新的新增點雲視窗功能。
本功能讓使用者能以拖曳方式加入點雲、亦新增檔案對話框即可一覽所加入點雲資料之基本統計資訊(如:各LAS圖層的檔名、大小、版本、點雲數量、各回波的點雲數等)。
LP360獨立安裝版本於2013.1新版本開始支援兩大原本僅限LP360 for ArcGIS使用的功能Classify by Features(套用GIS圖徵分類點雲),以及Elevation Conflation/Classify(套疊LAS寫入高程值)。
  • Classify by Features(套用GIS圖徵分類點雲):讓使用者可運用現成的GIS圖層(shapefile),套疊LAS點雲,依據GIS圖徵的輪廓或屬性來進行點雲分類。
  • Elevation Conflation/Classify(套疊LAS寫入高程值):讓使用者可將LAS點雲高程數據寫入GIS圖層中;並提供高程值計算模組包括:Summarize Z, Drape, Retaining Wall, or Downstream Constraint等,以利於適用於不同地形(如河道下游、擋土牆等)來計算並萃取合適的高程值
Elevation Conflation/Classify功能同時提供了Modify Point Filter、Modify Breakline Enforcement 兩選項,以利於在處理寫入點雲高程值時,進行點雲分類篩選、或引用地形特徵線資料來輔助資料處理。

以上兩大功能,提供了LAS點雲資料的使用者強大的工具,可從LiDAR資料中萃取高程數據,並將這些高程值寫入到其他既有的GIS檔案中。例如,可從正射影像中萃取產出的地形特徵線GIS圖層,再將這些LiDAR高程值寫入到這些地形特徵線圖資中。而Classify by Features工具則提供了良好的高程改正工具,可運用於河道等水文環境、封閉式地形、較突出大體積的地物,其buffer選項也可輔助改善以TIN三角網內插異常情形(例如於同一xy值附近但高程值有些微差異處)。
更重要的是,本次更新讓LP360獨立安裝版本具備此二功能,使得windows 64位元環境下也能使用,讓LiDAR資料使用者,能更快速、處理更大量資料,並具備更多彈性與便利。

參考連結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